Table of Contents

基礎人類頭髮學,科學講解脫髮成因

脫髮成因

何為頭髮?

頭髮,是指長在人類頭部上的毛髮。頭髮的顏色及其他特徵是由基因決定,一般而言常見的有黑色、金黃色、棕色及紅色等,當人類老化時,頭髮通常會變成銀白色。不同民族的頭髮硬度、自然捲曲度也不同。頭髮由一種角蛋白的蛋白質所組成。只有人類的頭髮才會始終生長,所以人類需要時常理髮,而動物界則沒有這種現象。只有人類的頭髮才會始終生長,所以人類需要時常理髮,而動物界則沒有這種現象。頭髮可以保護頭部和大腦。夏天可防烈日,冬天可禦寒冷。細軟蓬鬆的頭髮具有彈性,可以抵擋較輕的碰撞;還可以幫助頭部汗液的蒸發。

頭髮結構及脫髮成因

頭髮分為三層,分別是鱗狀表皮,皮質層,髓質層。脫髮問題的原因主要是其一為頭皮生理機能衰,主要是頭皮屑、皮脂腺分泌過剩、末梢血管流量減少等,其二為毛囊出現問題或毛囊功能衰退,主要是荷爾蒙失調、壓力、疾病、老化等,其三為毛囊消失,主要是手術、燙傷、毛囊完全退化等

亞洲人的毛髮生理

亞洲人不論男女,約有10萬根頭髮,90%生長期、10%休止期。

(每月約長1cm: 一個正常毛囊約有2-3根頭髮。)

今次先講解到這裡

[contact-form-7 id=”336″ title=”Contact form 2″]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