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鬼剃頭是不是撞邪現象?

鬼剃頭

鬼剃頭成因

鬼剃頭正確名為斑禿,研究顯示鬼剃頭成因是來自白血球異常導致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而產生的症狀。

說斑禿相信大家也難以理解,簡單來說這種自體免疫異常的疾病最常見的說法是《壓力》,但依舊會發生在無憂無慮的幼童和來自和諧家庭環境的成年病患身上,因為免疫異常成因還有可能是營養不良、遺傳、疾病、心理壓力、情緒、內分泌失調、接受癌症治療也有可能引致禿頭。

大多數人來說認識斑禿成因多數是跟《壓力》有關已足夠,其餘的可能還是要專業人士去分析。

鬼剃頭傳說 (斑秃成因)

醫學昌明,現時基本上沒有人認為「鬼剃頭」一詞會跟超自然學說有關,但是我們曾經有客人真的以為鬼剃頭是一種撞邪,更曾找尋高人,當然其高人也是十分有品德的,更把他的案例介紹給我們,當然在我們服務下已完全解決問題,不久將來我們會把其個案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當然,生髮中心良莠不齊,以下文章有些小貼士幫助大家 << 揀選生髮中心 >>

言歸正傳,「鬼剃頭」一詞過去鬼剃頭還沒有被正式地提出醫學報告時民眾對斑禿的一種誤解,古代的人在一夜醒來後發覺脫落一束頭髮,甚至整頭脫髮,當時於知識的所限,沒辦法解釋這一現像。

都市傳說講述鬼剃頭症狀是在晚上的時候會被鬼偷偷地剃掉頭髮,頭部突然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禿髮斑,毛囊口清晰可見,由於發病突然,無明顯誘因,故稱為鬼剃頭,民眾往往會求助廟宇神明。

現時因為醫學昌明,大家也明白從科學角度解釋是一種毛髮的疾病。

鬼剃頭康復過程

鬼剃頭中醫認為斑禿是「肝腎虧虛」所致,跟據《諸病源候論·鬚髮脫落篇》所記載:「足少陽膽之經也,其榮在須,足少陰腎之經也,其華在發,沖任之脈,均為十二經之海,其別絡在上唇口;若血盛則榮於鬚髮,故鬚髮美,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禿落。」

如細分下去,可得4種病因:

血熱生風型:即所謂血熱生風,風動發落,症征有頭皮瘙癢或蟻走感,有時頭部有灼熱感。

另一種鬼剃頭原因說法: 陰血虧虛型:《諸病源侯論》記載:「人有風邪在頭,有偏虛處,則發禿落。」

瘀血阻滯型:《醫林改錯》記載:「皮里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養發,故發脫落」。醫家王清任亦言:「無病脫髮,亦是血瘀」。

鬼剃頭飲食

「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就中醫理論來看,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患者頭部皮膚本身就已經血液循環不好有虛冷情況,進而造成毛囊中的頭髮沒有皮膚支撐力量而大量掉髮。「肺經主皮毛,肺氣不足則皮軟毛落」,當血液中氧氣不足會使皮膚機制轉弱導致毛髮脫落。排除細菌感染的原因外,跟身體機能、壓力或長期服用含有肌肉鬆弛劑的藥及鎮定神經止痛藥有關,因而產生不自然的掉髮現象。

鬼剃頭藥膏

以西醫角度來說,類固醇藥膏主要功能免疫抑制,不過,類固醇可引致皮膚變薄,長遠是影響頭皮的健康,而坊間所說的米諾地爾藥膏更為不對,米諾地爾主要功能是血管擴張,因為鬼剃頭主因是免疫系統失調,所以治療效果有限。

斑禿脫髮期

網上有一些說斑禿可分為三期,脫髮期、靜止期及恢復期,其實正正是毛髮生長週期,只是生長期、休止期及退化期的一個循環,週期這一說法不夠全面,因為斑禿除了有機會是暫時性,斑禿可以是越來越嚴重。

另外斑禿康復了也可能過一段時間後復發,因為斑禿成因很多,難以用一個方式便說明如何處理,基於沒有專業知識很容易錯誤處理,最好處理都是尋找專業意見了解成因。

班禿病患的毛囊並沒有壞死,毛髮是有自癒的能力再重新長回的,專業的處理的目的是為了減緩發炎反應、減緩落髮並加速毛髮的新生。

總括而言,越早發現斑禿問題越早處理,需及時咨詢醫生或專業人士處理及治療,起初會被發現時會有如5毫子大少的範圍沒頭髮,不及時處理便有機會出現更多位置脫髮區,其脫髮區更擴大及擴散開去一發不可收拾,嚴重時更有可能無法再生頭髮,越早處理越好。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