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3 個方法 ] 如何解決脫髮問題 – 做錯了可能會令你甩更多頭髮

脫髮問題

在這資訊泛濫的年代,關於頭皮、頭油、脫髮、生髮、脫髮的頭髮資訊,林林總總又包羅萬有,令大家對於相關資訊真假難分,更無法判斷資訊的可信性,有些人遇上頭髮問題,無可奈何之下更要咨詢皮膚科,故此藉著本篇分享來幫助大家了解真正的頭髮問題。我是皇廷活髪的創辦人Ballie Yip ,從事活髪行業已經十幾年,過往幫助了三萬多位朋友,解決他們的頭髮問題及困擾並重搭自信。

本篇文章將會分享以下資訊:

  1. 如何解決脫髮問題
  2. 男士脫髮原因
  3. 女士脫髮原因
  4. 坊間對脫髮治療的謬誤
  5. 如何防止脫髮
  6. 生髮產品成效
  7. 如何治療脫髮

如何解決脫髮問題

頭髮是我們身體其中的一個器官,它有三個功能:

  1. 調節體溫-保暖,
  2. 防曬-可擋陽光避免頭皮曬傷,
  3. 美觀-它影響着我們給人的觀感

這點可算是我們最為重視的,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善待它,不要掉以輕心,要不然它不需道别便會靜悄悄的溜走了。隨著都巿化生活,經常面對不同的生活壓力、飲食和生理機能等等不同方面的改變,並根據過往12年所處理的個案,發現脫髪再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更漸趨年青化及女性化。

脫髮成因大體可分為兩大類,包括內在和外在。

  • 脫髮外在成因有:
    經常做漂染頭髮,用含有化學物質的染髪劑、經常將頭髮拉直做負離子電髪、經常用不同的定型髪品並將頭髪加熱、長期烈日暴曬等等⋯
  • 脫髮內在成因有:
    賀爾蒙失調、藥影響、飲食失衡做成的營養不良、生活作息不正常、心理壓力、運動量少新陳代謝減慢等⋯⋯

所以正確處理脫髮問題是要外內外合一。

男士脫髮原因

以前40-50歲男仕較多出現脫髪問題,現在我們接觸的十四歳已有脫髪問題,而20多歲的更是常見。外國曾有硏究指出,男士到中年有25-50%已有脫髪情況,而不同地區情況亦有別。我們一個正常人擁有的頭髮數量,大概有10幾萬根。

正常人每天會調50至100條頭髮,若多過此數連續多過兩星期,那就要問問發生什麼事件。脫髪成因並非單一,通常都是複合性的,每個人的成因亦不一樣。

先從內在說起,男女生理結構不同,DNA基因不同,年紀大小不同,細胞活躍程度不同等等。而外在方面,每個人的起居飮不同,外圍受壓不一,社交生活方式不同⋯⋯等等,所以亦引致成因都不一様。

具體來說,一般出現會影響頭髮問題的會有:

  1. 頭油 過盛
  2. 頭瘡
  3. 頭皮
  4. 頭癢
  5. 脱髪

而脫髮的種類又會分為以下類別:

  1. 雄性禿
  2. 瀰漫性禿
  3. 禿
  4. 孕婦禿
  5.  DSE 禿

女士脫髮原因

女性脫髮情況近年越見其實很普遍,一般20、30歲左右便開始出現,最小的年紀亦有14歳位置主要在頭頂部位,頭髮漸漸變得稀疏脆弱而且幼,以至隱約可見頭皮,但不會如男士般出現M字額。

  1. 生理期
    女性脫髮很大程度上是由體內的雄性激素導致的,當我們進入生理期,體內的激素紊亂時,脫髮問題也會相應的加重。
  2. 產後
    懷孕時體內分泌出大量的女性荷爾蒙,頭髮有充足的成長激素,而產後由於荷爾蒙分泌突然減少,頭髮自然而然就會大量脫落,不過這種現象在產後6個月左右會恢復正常。如果超過6個月還在脫髮就應盡快檢查處理。
  3. 壓力
    現代社會快速的生活節奏和激烈的競爭,使人背負日益沉重的壓力。壓力與脫髮有密切關係,還會加速人的衰老,使皺紋增加,人遇上壓力時除了臉部油份增加外,頭皮滲出的頭油亦會相對增多。對此,惟一的對策便是及時卸下重負,讓自己徹底放鬆起來。
  4. 斑禿
    人體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了健康的毛囊細胞,會導致頭髮成片脫落。大多數情況下,斑禿脫髮會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內長回來。
  5. 減肥節食
    很多女性在減肥的時候,都會拼命的節食。但是事實上,這種方法不僅不能很好的實現減肥的目標,還會導致我們的身體因為營養攝入不足而出現各種問題。在這其中,鐵元素的缺乏就會導致脫髮的問題的出現,所以要護髮就不能隨意的節食。
  6. 過膩過辣
    攝取過量的油脂性食物,使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而阻塞,頭油自然會不斷增加,繼而頭皮亦會增多;吃太辣的食物會造成發質幹;吃得太甜,會使細菌繁殖加快。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傷害頭髮,時間一長則造成脫髮。
  7. 長時間使用電腦
    從事電腦工作的人脫髮者較多,原因是用腦時間較長,使大腦長期保持興奮,內分泌發生紊亂,頭髮營養供給出現障礙,導致頭髮脆弱而易脫落。
  8. 電髮、染髮過頻
    頻密地電髮和漂染,除了會對頭髮造成損害外,頭皮才是損害最喉重的,染髮不當,漂染用品使用不佳,會直接燒傷頭皮,更會導至嚴重脫髮,有機會會無法復完,到時就算找皮膚科治療也是於事無補。

大家一定想知道如何才能防止脫髮?

對!防止脫髮首先要明白第一度防衛的重要: 頭油!男士16-17歲青春期油份過多,而生暗瘡,頭瘡….如處理不好時除頭瘡外,油脂分泌在毛囊裏 ,後形成硬化就會堵塞,如此情況出現的話,油脂分泌不可能排出時,就會倒流回毛囊裏。

因為男性的油脂分泌裏含有男性睾丸激脂酮,當頭流倒回毛囊裏, 有一種酵素稱之為“五還原酵素”結合,將睾丸脂酮,慢慢轉化成荷爾蒙二氫睾酮 “DHT”。

當髮根感應到DHT存在的話,髮 根就開始會萎縮,頭髮的生長週期便會開始慢慢縮短,故所以頭髮因為生長時間不足就會脫落 ,頭髮開始變得越來越幼弱, 到最後就會形成禿頭問題。

因為一條頭髮的正常週期,一般都會有2年到5年的時間,亦都會有25次的生長週期,如果每一條頭髮生長週期只是有數個月或是數個星期, 禿頭便會由此發生,還有因為髮根如果死了 就沒有頭髮可生長。

大家便會問為何全頭都是頭油,為何頭髮不會全頭一起脫落?

因為頭頂或是前額裏的毛囊裏才會有感應到DHT的受體,所以一般男性型的禿頭,都只會發生 在頭頂或前額的地方,脫髮主要原因(雄性型脫髮)根這個DHT是有關聯的。

什麼是壓力型禿頭 ? 為何壓力又會對頭髮有影響? 

身體如果長期處於這個壓力的狀況,其實體內會大量釋放腎上腺素,大量的腎上腺素亦都 會令體內荷爾蒙,即是皮質醇會上升,如果皮質醇上升,它會令我們的肌肉有磞硬的情況,其 影響我們的血液循環會轉弱,因為髮根生長需要輸送氧份(氧氣),如果血液循環不良,髮根亦 會慢慢轉弱。

除此之外因為腎上腺素如果大量增加,它亦會刺激到頭油分泌,剛剛提到頭油,分泌多的話就會影響到DHT的轉化,更加活躍,增加脫髮的機會。

睡眠時間影響頭髮生長

如果大家長時間很晚才睡覺,睡眠不足,因為我們的身體當每晚10點到凌晨2點的時間是處理 修復細胞的過程,這個過程要在熟睡狀態才會進行。

如果這段時間我們還沒有睡覺,還在工作 或是看電視,那身體便不會進行這個修復細胞過程,從而影響新陳代謝,所以通常晚睡的人, 頭油會比較多,如果頭皮多的話,都會影響到毛囊的堵塞, 一樣都會令到DHT轉化及活躍。除此之外,大家長時間受到壓力或者突然生活有很大的變化,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轉弱。

如果免疫系統有問題都有機會出現斑禿的情況,斑禿俗稱”鬼剃頭”,一般都會發生在頭蓋的地方,一 般開始時都會有大約5毫子的大小,很多時候有機會擴散到整個頭都會有。

另外還有一些極端的例子,眼眉毛、眼睫毛及身體有毛髮的地方都會脫落,都是由壓力所造成的。

如何才算是甩頭髮的問題

如果你發覺你頭頂開始梳,髮線開始向後 ,很明顯已經甩緊頭髮。但是你又未發現有這樣的問題?

脫髮徵狀

那現在我在日常生活裏有什麼徵狀可早一點觀察到有這個問題出現? 第一,通常有甩頭髮的人,頭油都會比較多,那什麼為之頭油多呢? 

如果你天天都洗頭,洗完之後隔數個小時便會好泣,一日要洗數次頭還是好油,那就是屬於頭油多了。另外頭皮多,頭痕,以往是沒有的,但是現在越來越緊要,那你都要小心點。

好多人有一個錯覺,有一些人甩頭髮更是每一天甩很多,每天數百至2百多條脫落, 因為好多脫髮的人從來沒有發現過自己突然甩頭髮量增多的情況出現,那是為什麼呢?

頭髮有一個正常生長週期,大概在2至3年左右,有一些人生長週期開始縮短,可能脫落的頭髮,生長數個月就會脫落,所以粒的數量未必是很多,如果脫落的頭髮很幼細,偏幼的,那要 注意了,這個情況頭髮生長不到它應有的長度便脫落,如果發現就要仔細地注意。

如何防止脫髮

如果你發現自己甩多了頭髮,解決脫髮問題?

你可以向一些專業的活髮中心去檢測頭油或是頭皮長時間累積的蠟狀物,我們稱之為”皮脂”, 大多數堵塞DHT的情況會影響頭髮。

頭髮粗幼,頭髮生長一般都有正常比例,一般正常佔10至20%頭髮屬於休止期, 是準備甩, 其餘全部的頭髮比較粗壯,如果比例不對,那就要小心注意了。淺色的頭髮,表示髮根本身開始轉弱,開始減少對抗脫髮,及早處理,才可成功對治。

控制頭油解決脫髮問題
專業儀器下檢測頭油或是頭皮

一般人等到開始脫落,肉眼見得到,當身邊的人都察覺到有問題,其實差不多有50%髮根都轉弱了,有機會有部分髮根已經死了,甚至不會再生長頭髮。

5招控制頭油,減少脫髮

頭油過盛,日久累積便會引起頭瘡,就好比面油一樣,面油多亦會引起暗瘡,潔淨度不夠便會引起細菌滋生蔓延其他部位,便產生頭皮炎、痕癢等問題,嚴重性更會引致脫髮。

頭油過多不但影響外表,過多頭油更會阻塞毛囊,防礙頭髮生長,增加脫髮的風險;所以如果發現自己有頭油過多問題,以下方法你一定要知!



1,不需要太多洗頭次數

很多人以為洗頭可以洗去過多頭油,令頭皮及頭髮清爽。但事實上洗頭次數太多會令頭皮過乾,身體自身機能會因為需要保護頭皮而分泌出更多頭油。其實正常情況下每天早晚各一次就可以,早上時清洗前一天晚上及睡覺時的油垢,晚上時清洗白天工作或出外時的灰塵,污垢。



2,早睡

熬夜往往是健康身體的大敵之一!人體於晚上約十時三十分後身體會進入休息及調整的狀態;假如經常熬夜,體內的賀爾蒙會提升,令體內分泌及頭油增加,所以整天沒有休息的人,會發現頭油會特別多。



3,少吃油糖

生活中假如攝取過高糖份和油脂,會加重皮膚油膩程度,頭油自然增加。



4,改用成份天然的洗頭水

坊間有很多不同配方的洗頭水供消費者選擇,當中不乏有標榜去頭油成份的洗頭水。但緊記要留意洗頭水中的成份,很多人誤解認為洗頭水泡泡多就洗得乾淨,但其實泡泡太多亦意咪著當中含有一些化學成份,購買時應小心選擇成份及盡可能選購一些成份天然的洗頭水,避免太多化學殘留物滲入毛囊。



5,用正確的洗頭步驟

正確的洗頭步驟更能清潔頭皮,更能清潔頭皮和頭油,但假如清潔不當有機會刺激頭皮,令頭油分泌旺盛!正確的洗頭方法是先用和暖水沖濕頭髮;

  • 把約港幣五元硬幣面積的洗頭水份量倒在掌心用水推開至有泡,然後將洗頭水均勻按摩頭部10至20下,然後沖水;
  • 之後再洗第二次,這次把約港幣五毫硬幣面積的洗頭水份量倒在掌心用水推開至有泡,然後將洗頭水均勻按摩頭部20至30下
  • 先讓洗頭水停留於頭髮上兩分鐘,這次是為了更有效清潔頭皮污垢,然後沖水
  • 最後緊記要把頭髮吹乾,避免頭髮過濕導致毛囊淤塞,滋生細菌。

頭油多真係好多朋友的大敵,特別在夏天,頭油會令到成個頭都油「立立」,不但會影響外觀,而且仲會發出一陣陣油臭味。好好記低以上幾個小貼士,回復一把清爽的頭髮吧!

6 ,脫髮食物

上述同你分享如何防止脫髮,希望幫到你。

甩頭髮食咩好
同你分享如何防止脫髮,希望幫到你


脫髮劣食
加速毛囊衰老

  1. 快餐類
    營養供應有欠均衡,熱量供應過量,鹽分供應過多,對心臟血管及腎臟都無益處。
  2. 碳酸飲品類
    患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會顯著增加,磷酸會促使牙齒和骨骼的鈣質流失。
  3. 酒精類
    酒精會抑制延腦的呼吸中樞,造成缺氧,傷肝,加速腦部老化過程等等
  4. 精緻糖類
    精緻糖類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身體疲勞、記憶力衰退、肥胖,甚至會幫助癌細胞生長等。
  5. 油炸食品類
    油炸食品都是高脂肪食物導致肥胖,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經高溫加熱後所產生的聚合物是一種致癌物質。
  6. 煙草類
    煙草燃燒後產生的煙霧中含有四千多種有害物質,分為四大類,一氧化碳、尼古丁、刺激物質、致癌物質。


養髮食物
保持頭皮健康

  1. 白肉類
    含豐富蛋白質,其中深海魚類含有豐富脂肪酸可消炎,其油入更有助保養髮膚。
  2. 水果類
    含豐富纖維和維他命C,也可充當正餐之間的零食。
  3. 蛋類
    雞蛋幾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故被稱之為「理想的營養庫」。
  4. 疏菜類
    含豐富維生素,其十字花科類具消滅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降低血脂等多種作用。
  5. 堅果類
    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更有優質蛋白質和十多種氨基酸還有維生素B、E及多種微量元素。

  6. 身體約百分之六十都由水組成,喝足夠的水能維持身體的液態平衡,頭髮及頭皮都需要水份。

但是如果你已出現脫髮問題一段時間的話,我想再要跟你分享的是處理脫髮的方法:

未分享處理方法前,我們先要知道脫髮的成因。

市面上有的生髮產品,那些才是真正有效治療方式?

從西醫角度,目前全世界證實有效,並且通過 嚴格的美國FDA認可生髮成只有2種, 分別是愛用的Minoxidil及口服的Finasteride 。除此之外 ,植髮則是透過自有毛髮移植手術幫助重建頂上茂密。

下列針對三種不同治療方式,分別作比 較,供給大家參考。

市面上有禿頭口服藥、生髮藥、口服生髮藥 ,但要小心有副作用Minoxidil是透過擴張局部血管以及打開細胞鉀通道內阻止頭髮變細,進而讓變細的無法重新粗 壯起來1991年時,207位年齡介乎於18至49歲,脫髮分期在第3期至第5期的男性進行了一 項為期24週的臨床實驗,結果發現,連續使用2% Minoxidil 24週後,有89%的受試者長出新 髮。

而另一項實驗則是針對 Minoxidil 的使用者進行為期一年的追蹤紀錄,結果發現,使用 Minoxidil 是不會對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診斷數據造成任何影響,使用時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Finasteride 是另一種有效生髮成分,它是以口服藥形態作為治療方式的成分,主要是透過藥 物減少二氫睾固酮(DHT)的生產量,減少毛囊萎縮的速度,讓部分毛囊再生新髮。

只有少部分 男人,會有性功能上的問題。女性使用無效,因會造成男性畸形胎兒而禁用。

咖啡因洗頭水其實有沒有效呢?

原來99.99%的人,不分男女(包括當初的我)遇上脫髮的問題時,第一件事會做的是更換洗頭水。對於洗頭水的想像力可算是太瘋狂了!

大多數人會想用洗頭水挽救頭髮?

我們希望洗頭水能夠幫助力挽狂瀾,使脫髮答問題全都解決?這個想法可以說是妙想天開,單靠洗頭水,除了無法解決脫髮問題,還可能因此延誤處理,拖延治療的黃金時機。近年市面上新出了一種咖啡因洗頭水 ,表明可以防脫髮,德國一年就賣出二百萬枝,令到網上討論區很多人來問 Work 不 Work?

咖啡因洗頭水有沒有副作用呢? 

其實咖啡因防止脫髮暫時「完全原因不明」,一些醫學研究指出有機會是咖啡因能夠中和二氧睪酮對頭髮的損害,中和二氧睪酮時令頭髮不停止生長,便可以減低脫髮機會,有機會令頭髮生長比較好!

但從另一角度看,香港是一個亞熱帶地方,潮濕天氣,香港人皮膚比較敏感,所以大家都不要隨便將咖啡豆捽上頭,小心越捽越出事,如果直接將咖啡豆塗搽在頭上,最大問題是頭皮表面有一個保護層,很多時搽了上去但不能吸收,因為不能將咖啡豆成份帶進頭皮內。

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對咖啡豆敏感,反而有機會刺激頭皮令頭皮痕癢,再嚴重有機會濕疹 。頭皮有皮膚敏感或有皮膚病人士, 用完後出現敏感就不要再用了。

植髮原理

植髮是將頭後部的毛囊,而直到上額頭或頭頂的手術。因患者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可能必須要分開幾次來施行,絕大多數只要一支行一次即可符合需求。每次最多只能以藉2000根,移植後的頭髮不受荷爾蒙影響,毛囊存活率也因此可提高,但整體療程所費不低,初期脫髮者約需花費5萬至10萬不等。

中醫治療脫髮

中醫角度,一般認為現代人禿頭多有三種原因:

  1. 濕熱體質;
  2. 血虛;
  3. 肝鬱氣滯。

通常中醫師會處方中藥內調,根據個人不同體質,藉由中藥改善整體的氣血循環,並減少頭皮部位出油、搔癢情形。

除此之外,中醫師亦會利用針灸方式來刺激毛囊再生、血液循環。總括來說要保持健康/頭髮每天保持適當的運動量,飲食定時有營養,休息充足切勿熬夜過勞,保持心景開朗,選擇合適自己的洗頭水,用正確的洗頭方法保持良好的潔淨度,洗頭後要用風筒䁔風吹乾,户外要帶帽防曬,多補充水份,定時保養。

大家為提高健康意識,可能定期也會做身體檢查、牙齒保健等,不得不提醒大家,定期頭髮檢測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為頭髮沒有神經線和血管,出現問題時,可能是不知不覺間。一旦脫髮表徵出現,頂薄髮幼,頭皮顯露,提多句要儘快處理,否則治療時間耐、錢又要再俾多D!

停止脫髮,愈早根治愈好!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