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洗頭步驟 |到底用洗頭水先OR護髮素先?

到底用洗頭水OR護髮素先-01-1200x675-1-1

洗頭步驟

最近網上經常有文章分享『正確』的洗頭步驟,然後亦有不少人分享洗頭時第一步要先用護髮素,之後才用洗頭水,這樣就可以減少洗頭時打結及乾干的情況,然而網上分享的洗頭方法五花八門,想要『真』護髮『真』清潔頭髮的我們,應該如何選擇才對?本篇就來跟大家分享!

應先理解洗髮的意義

洗頭水則是把藏在頭皮和頭髮上的污垢清除,如灰塵、油脂、頭皮屑等髒物,除止毛囊閉塞,並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以改善外觀。而護髮素的作用是為頭髮補充頭髮的營養和水分,幫助毛鱗片閉合,猶如大為頭髮表面建立一層屏障般,令頭髮看起來更加光澤順滑。

正確的洗頭步驟

先把頭髮和頭皮清潔好,才在清潔無阻的頭髮及頭皮表面進行修護程序,頭髮才能好好吸收洗護用品的養份,從而建立起適合頭髮健康生長的頭皮環境。

先用護髮素的理論為何?!

外國有很多美妝KOL分享過,洗頭時先用護膚素,可以為頭髮注入營養的同時,亦不會使到頭髮扁塌,更可以改善毛燥的髮質。而且先護髮可先洗鬆髮絲,使到稍後洗髮露可均衡塗到每根頭髮上。

那這麼好的方法到底是否每個人都識用呢?!其實絕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護髮素先,我們首先要了解先用護髮素的目的,這個做法純粹只是令洗頭時減輕毛燥及打結,因為有少部分人的髮絲很幼很脆弱,但又很容易打結,洗頭時一濕水或加了洗頭水按兩下就會變成「一餅」,令其洗頭時間更長更困難,所以我們會建議在這種獨特的髮質下,可以在洗頭時多加一個步驟,就是洗頭時把頭髮完全弄濕後,先以少量護髮素塗於髮絲易打結的位置如髮尾,輕輕按摩一下令頭髮變得柔順,打結鬆開後沖水,之後再進行以下正常的洗髮程序:

洗頭水洗頭(主要清洗髮絲) > 沖水 > 第二次用洗頭水洗頭(主要清洗頭皮及髮根 > 沖水 > 護髮素(只能用於髮絲上,不能塗到頭皮和髮根)> 靜待數分,讓護髮素停留在髮絲上令其吸收足夠養份 > 徹底沖水乾淨直到護髮素的油膩感完全洗走 > 完成

由此可見,在第一階段用護髮素的目的,只是用來減輕打結毛燥,而並不是為了吸收養份和建立保護屏障,所以在洗髮最後仍然是需要使用護髮素,因為第二階段的使用才是正式發揮護髮素的功效。

不過,還是再次提醒各位,護髮素先用這個步驟,只適合少部份特別髮質的人事,一般髮質不需要多做步驟,大家只要按照正常的洗髮程序便可,不用做額外花費功夫。另外,亦要提醒大家使用護髮素時千萬別塗到頭皮和髮根,這樣除了會讓頭髮變得油膩扁塌,更有機會因為護髮素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導致頭皮過敏,一旦清洗不夠徹底,就很容易引起毛囊堵塞甚至引發毛囊炎,更嚴重的可是會導致脫髮。

想了解『正確』的洗頭方法,請瀏覽以下:

想尋找最適合你髮質的洗護髮產品,請瀏覽以下:

Open chat
Hello 👋
Can we help you?